Friday 16 May 2008

叔叔救我, 我不要腿了

四川地震消息 : 2008年05月16日08:00

孩子的请求让医生心如刀割,他硬着心肠爬进去锯腿

  “下这个决定我们真是没办法了,不搏一下的话,他们连一丝生存的机会都没有。但是听到孩子们痛苦的哭声,在场的救援人员心都碎了”现场作出截肢同意决定的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李银先谈到那一幕人间惨剧,仍心如刀绞。

  “特殊”手术台:瓦砾下用菜刀等简单工具截肢

  李银先医生告诉我们,进行截肢手术的学生有三名,但最后都死亡了。其中有一名男生,发现他的时候,他的腿已经被压得只剩下一层皮,医生当时就同意立刻截肢,把他拉出来。但是截肢的过程中,这名学生已经因伤势过重闭上了双眼。

  李医生说,下截肢的决定实在是无奈。当时发现这几名学生时,经过了几个小时的解救,但是都无法成功地把他们拖出来,而他们被埋在地下的时间太长了,身体开始受不了了。消防队员决定截肢时,要征得我们医生的同意。我到场一看,孩子们的腿都被承重墙或大梁压住了,根本没有办法拉出来。孩子们承受不住了。截掉一条腿,保住一条命,是我们最后的选择。李医生含着泪说。

  也许这是世界上最简陋的“手术台”了,因为医生要去狭窄的小洞里才能动手术,而且要保持孩子清醒。因此,他们采用了不用麻醉药,而用止血带扎住血管,局部麻醉的办法。由于缺少医疗器械,他们最后动用了消防队员的消防剪、斧头,甚至连菜刀也用上了,在狭窄的空间内,医生动一动都非常困难,只能慢慢地砍和切割。那一幕,让作惯了外科手术的李医生也惊心动魄,难以接受。

  “叔叔,救救我吧,我会感激你的”

  最让李银先悲伤的是另外两名学生的救援经过。

  “这是一男一女两名同学,他们被困在一起,一个在我左边,一个在我右边。当时开出的洞非常狭窄,仅够我一个人慢慢地挤进去。”

  “我是先救的男同学,因为他的情况比较危急,见到我进来,知道我要给他截肢,他很急地对我说,‘叔叔,救我出去,我会感激你的,我不要这个腿了。’听到孩子的话,我的心如刀割。我先用止血带扎紧他的大腿,然后陪他慢慢说话,等他腿部没有知觉了,才开始截肢。但是才进行到一半时,他就不行了……”李医生回忆起和孩子相处的那短短半小时,悲伤难以自抑。

 李银先告诉我们,当他在救男孩时,旁边的女孩在轻声哭泣:

 “叔叔,我要喝水。叔叔,救我。”

 上面的消防队员不停地给她打气,告诉她坚持住,我们会救你出去的。

  在李医生救女孩的时候,他还听到了旁边的一道倒下的门后有另外一个女孩的呼救声,那个门后的女孩焦急哭叫着:“叔叔,你救救我,你给我打道门,我自己就能出去了。”李医生悲伤地说,可惜他根本就没办法接近这道门。因为埋得太深了……”

  门后女孩的呼救声渐渐地没了....


  李医生说,他救完男孩后,就换了另一个医生来给女孩作截肢手术。后来他听那名医生介绍,这个女孩的右腿被截掉了。在手术过程中虽然很痛苦,但是她一直撑着。不过,出来后,没多久,她就慢慢地停止了呼吸。李医生难过地说:“导致孩子死亡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长时间被困,精神紧张,再加上两天没吃没喝,受惊过度。而且在那种恶劣的环境下手术,流血过多,疼痛也使他们没能挺过去。”

主啊, 求祢帮助他们 ! :-(



2 comments:

James said...

I don't know why, each time I was reading the news of the poor child in the earthquake news, I cannot control my tears . . . .

May God show His mercy among the people of China :-(

Eunice Soo said...

这几天都不是很敢看报纸, 因看到的消息令人伤痛.. 到处都是悲伤的文摘..:( 但愿这事件尽快的过去. 主啊, 求祢帮助他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