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September 2008

鍾素明传道的报道

万一你不知道谁是鍾素明传道和她在星洲/光明日报的报道, 以下是新闻资料. 来自光明日報‧2008.09.04

榮獲台灣智障者家長總會“第一家庭獎”的汪致中,22年前與妻子滿心期待迎接女兒的到來,沒想到女兒出生後被證實是先天腦部缺陷的孩子,頓時令他們晴天霹靂。不過,他們從不放棄女兒,現在女兒不僅會彈鋼琴及電子琴,還跟另一名中度智障的孩子組成了“寶貝二重唱”,參與各項弱勢團體募款演唱。

汪致中與太太鍾素明的女兒汪蕙欣,到了3歲都還不會開口叫爸爸、媽媽,5歲才開始學走路,站立不穩、說話也咬字不清,親友都建議這對夫妻放棄這名智障孩子,但他們堅決要親自把女兒撫養成人。


2小時喝不完60cc奶

鍾素明週三(3日)在《光明日報》、《星洲日報》及協傳培訓中心聯辦的《她是我的寶貝》生命分享會上憶述,起初她很粗心,完全沒發現女兒有學習障礙的症狀。“我鄰床的媽媽餵孩子喝奶,60cc的奶水都在1530分鐘內喝完,蕙欣卻用了2小時都喝不完,甚至喝到睡著。”

發現女兒是先天腦部缺陷後,她和丈夫都很難過。“醫生告訴我,蕙欣的腦部有32個空洞。原來她在我子宮裡的時候,腦部就已經不獲得健康的發育,醫生說這是萬中才有一的情況。”

蕙欣容易感染發燒,一燒就四十幾度,因為女兒的病,夫妻倆勞碌奔波,親友見了不忍,都建議他們放棄蕙欣,把蕙欣送到收容所,但他們一直沒放棄。


首次開口唱歌感動到哭

“我記得蕙欣第一次開口唱歌的時候,我感動得哭了。因為我看到蕙欣在跟自己挑戰極限,她可以講話,還可以唱歌。”

她說,雖然蕙欣的學習進度很慢,但她和丈夫都願意配合女兒放慢腳步,跟女兒一起學習。現在,蕙欣仍然接受語言治療師矯正發音,還有學習唱歌和彈琴。

鍾素明在台灣創辦了“寶寶班”,專門照顧一群智障及特殊障礙的孩子,其中一名18歲的多重障礙男孩黃耀祺也出席這場分享會,現場不忘顯露身手表演太鼓,獲得全場掌聲鼓勵。

汪蕙欣也呈現《風中也能飛翔》和《小白花》2首歌曲,黃耀祺以搖沙鈴伴奏,場面令人動容。


耐心愛心教特殊孩童

汪致中說,教導特殊孩童並沒有特別訣竅,只有耐心的陪伴及愛心,才能讓特殊孩童健康成長。雖然特殊孩童平時都頭低低,不愛講話,但他們絕對能從父母的眼神看出關愛,被鼓勵走出來接納父母。

“父母必須用眼神與特殊孩童傳達信息。無論是自閉兒還是過動兒,都能在父母的眼神裡看到關愛或厭惡。因此,父母必須靠眼神表達愛意,讓孩子敞開心房,學會信任。”

他說,特殊孩童的智力發展不健康,他們聽不懂大人在說什麼,只會通過胡鬧和發洩來表達心中不滿。因此,他不鼓勵父母以懲罰的方式制止特殊孩童的行為,而是要用愛心告訴他們不可以這樣做。

“生活中的很多細節,都可以變成教導特殊孩童的小技巧。父母只要和孩子一起玩、一起學習,就會發現孩子逐步成長。”

他強調,要讓學習障礙的孩童開口講話、有反應及互動,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因此父母千萬別放棄孩子,而是要每天和他們一同學習。


獨資自製多媒體教材

“育有智障的孩子並不是一個悲劇,而是萬中選一的祝福。”鍾素明說,女兒汪蕙欣的心是自由的,雖然現在22歲了還會被人欺負,但她總有一顆豐沛愛人的心,無時無刻都選擇原諒並關懷身旁每個人。

大家都叫鍾素明為汪媽媽,汪媽媽說,蕙欣偶爾還是會鬧情緒障礙,但一陣子過後就會認錯說:“媽媽,再給我一次機會。”

汪爸爸及汪媽媽用了7年的時間,獨資獨力自製多媒體教材,每逢週日教育一群智障、自閉、學障、過動的孩子,將小愛化為大愛。這舉動不僅使一群特殊孩子受惠,也溫暖了在角落哭泣的一群特殊孩子的家長。

汪媽媽欣慰地說,蕙欣雖然長短腳,卻比平常人走過許多國家,矢要把愛傳到世界每個角落


No comments: